一直以來,坊間對此處的評價是兩極化:不是讚其撚手小菜一流、就是說其貴夾唔好食;究竟真相如何?今天終有機會一探虛實!

先說結果:可以講好食、亦可以講唔好食;可以講貴、亦可以講唔貴!


唔好講咁多、先來啤啤先(由於是搭的士趕來,加上眾人和議,就破例未點菜先點啤酒),經一輪商議,六個人點了六道菜(其中兩道是預訂的),分別是:杏汁白肺湯、蝦多士(預訂)、菜心生魚卷、南乳粗齋、紫羅咕嚕肉、鹽焗雞(預訂)。

首先上的是杏汁白肺(豬肺)湯,圖中所見是份半,因為待應說例牌不夠六人分,提議我們叫份半



湯是一窩的上,由待應替我們分湯,但卻沒有像外邊酒樓般先撈起湯渣,到分好之後發現湯渣(豬肺)根本不多,甚至可以叫做少,份量真的夠六碗多少少,湯多渣少(但絕不是料少),可以說扺飲,也可以叫唔扺,視乎閣下點睇,當然我(們)都不是用眼睛吃東西的,食味才是最緊要,試一啖,的確幾潤、好快就飲晒成碗,有人說這湯杏味不濃,我卻說剛好取得平衡,畢竟這是豬肺湯而不是杏仁糊,杏味在乎綿上添花,怎可喧賓奪主!而這個杏汁應是做杏仁茶的那種杏汁,如果閣下是連杏仁茶同杏仁糊都未識分,咁無需看下去…曾看過報導說此湯是先煲好豬肺湯,最後才加杏汁,我覺得應是"撞"比較貼切,由我們落柯打至上,中間需等一小段時間,我認為這是廚師將煲好的白菜豬肺湯,撞落新鮮杏汁處…如果知道杏仁茶點整,大概會明白我講乜,我好相信兩者差不多,應該話是異曲同工,成品則介乎杏仁茶興杏仁糊之間,又或者類似西式的忌湯,所以不妨以西式餐湯的角度看此湯…總之作為餐前湯我是滿意的,當然如果豬肺多點更好(我是極度懷念以前燒腊鋪的金銀菜豬肺湯)!

接著上的是預訂的蝦多士


這道菜是人人讚好,香脆而不油膩,蝦鮮味美,一致認為水準比鳳城高!

接著上的是生魚卷和粗齋



其實來之前已預了這裡的菜不平宜,碟頭方面也比較細,明乎其實的上等人飯堂…好食就得、管他大碟細碟,而試過之後,我會用精緻來形容,因為這包含了好食的意思在內,那碟生魚卷正好是個例子,先說碟底的菜心,清甜無渣,一食就知是名乎其實的菜遠,試想想阿蘇點摵菜你就明!生魚卷要起肉起骨再中間捲條細細條火腿,少的功夫都唔掂!最難得重係唔散,所謂貴就貴在你睇唔到的地方,這才是正宗的"上等"菜肴!不過我覺得更難得的是:沒有攪些雕龍雕鳳的東西出來!

嘻嘻、今晚做著一晚上等人咁多!

碟南乳粗齋亦都做得幾惹味,重咁鬼大碟,一個字講晒:扺食!

兩碟都是好送飯的菜,不過我們沒叫白飯,因為期間有人叫了碟闊佬抄飯,所以大家都在等食抄飯。

等等下,另一味必試名菜紫羅咕嚕肉又出場

有兩味菜是最考廚師功架的,一味是乾抄牛河、另一味是…不是楊州抄飯,而是咕嚕肉(資料由電影金玉滿堂提供),眼前呢碟咕嚕肉,就符合電影中所講一碟靚咕嚕肉的條件。醬汁是不多不少的"掛"到肉上,碟底無多餘的汁醬,亦無油漬斑斑!夾一件咕嚕肉,肥瘦適中,肉味香甜,應是新鮮豬肉而且無落鬆肉粉!有人說味道做得不夠酸,我認為見人見智,汁醬味太濃太酸會影響肉的味道,當然也不排除是廚師訓意想突出肉味,以強調用的是新鮮豬肉!不過我覺得這碟菜的主角不是咕嚕肉,而是另外的子薑,眾人食過又是一致讚好!所謂紫羅就是子薑、波羅,但這晚的配搭卻是子薑跟青椒,也沒所謂。

接著闊佬抄飯(遙柱蛋白抄飯)登場

這是名符其實的有錢佬抄飯,棄蛋黃只用蛋白,老實說,飯是抄得不錯,但欠少了蛋黃的抄飯,我真的不太識欣賞,看來我是做不了上等人的了!(雖然當晚食了不少,但純為有米到肚之故)

全晚的重頭戲:鹽焗雞終於登場



為表示用的是新鮮雞,所以連雞肝、腎一同上桌,至於雞皮則有點像炸子雞,這是因為雞是生焗的,焗的過程中,雞油因高溫的緣故,令雞皮好像炸過一樣,事實食落又的確有點兒相像,網上有食評說此雞很咸,當晚除卻個別比較肉薄的地方,味道是咸了少許之外,其餘部份都還可以,但當晚是一邊飲啤酒一邊食雞,如果淨食的話也不能確定會否過咸就是。而且話明是上等人食飯,當然是只挑最好的部份食,誰說過一定要全隻食?總括來說,這道菜我是收貨有餘。

最後、再追加一道楊州窩麵




這麵可就等了好久啊,不過食落也是不錯吃!

甜品叫了合桃糊,也是一窩的上,再由待應分



其實這糊的水準也是不錯的,起碼沒人投訴,不過我更懷念的是以前的大良八記的杏仁糊、芝麻糊、合桃糊…然而講緊的、是無十年都有八年前的大良八記,絕不是現時狂開分店,水準卻一落千丈的那間。

計計數,不計飯麵,我們六人叫了六道菜,飯麵各一、加埋糖水頭尾九樣,埋單是多少錢?答案是$1228!比起當初預算的要平,各人均呼扺食;當然的是,你也可以說是貴,畢竟以這個價錢,六個人到外面酒樓食,應該都可以有趐食,而這晚我們食的,都不是甚麼特別名貴的菜式!

當然你也可以說,食是好食,但比起我去飲,食的菜式似乎重好食喎,咁做要睇你點煮喇,外邊酒樓的酒席菜必定用上湯,還有說不出來的"師父",但這裡擺明是有錢佬飯堂,咁有錢佬最怕乜?其實一道闊佬抄飯已說明了答案!要少油、少鹽、少味精,食味當然不可同日而語,看看那些菜肴,全部都沒有油淋淋!如果同樣菜式放到外邊去,不碟底滿是油才怪!當然我不敢說完全無味精,但我食完真的無口乾。而我可以肯定的說,如果你是食慣的多油、多鹽、多味精的菜,來到這裡食飯,必然覺得平平無奇,也不必來這裡。

這晚除了鹽焗雞之外,其餘的都是名符其實的"小菜",但大家都覺得很豊足,那是因為吃的全是精華的原故。

貴全貴在看不到的地方!也沒有多餘的雕花!!很平實可喜。

這樣的菜肴、只宜"品嘗"、不宜狼吞虎嚥。

另外想補充一點,人手方面雖然比較緊張,招呼還是不錯的,一窩上的湯、窩麵、糖水,全都由待應分好,無需我們動手(也難怪人手會緊張!),也沒推介甚麼貴價菜,比外邊的酒樓好多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f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